金庸笔下的江南女子----程英

寂寞开落的兰花---程英

“问花花不语,为谁落?为谁开?算春色三分,半随流水,半入尘埃”

?倪匡先生说,程英是女中君子,实在深得我心。程英,浙江嘉兴人,黄蓉的老乡。容颜秀美,淡雅宜人,风致嫣然。在《神雕》中,除了小郭襄,程英是我最欣赏的女子。如果拿《红楼梦》中的江南MM们来比的话(我已经说过,《红楼梦》中也全是江南女子,而且是江苏女子),我觉得程英极似邢岫烟,端庄却不拘泥,温和却绝不乏味,恬淡但毫不呆板,清雅安静,象静静开放的空谷幽兰。只可惜这枝美丽安静的幽兰,竟无人欣赏,自开自落,孤芳自赏。

我这人欣赏有艺术素养的女子,程英幼年为黄药师所救,不但学得一身不错的武功,而且在黄药师这位艺术大师的调教下,更颇有音乐和文化修养,懂书法通音律。与黄容一样,还学了奇门五行等怪本事。她的房间布置得清幽绝俗。她一出手便救了杨过,但一点都没有“救命恩人”的驾子,相反,她为他做饭,为他补衣,为他包最正宗的江南粽子,温和安静恬淡如水。她爱杨过,但因为他是表妹陆无双的心上人,她便立刻退让,“君子不夺人所爱”;看见杨过与完颜萍在一起,她先自回避,让杨过完颜萍有时间商量。这些细节,这些行为,的确颇具君子之风。

很欣赏程英,在《神雕》诸美中,郭襄是最好的朋友和红颜知已,而程英绝对是最理想的妻子。美丽端庄,温和恬淡,贤慧大度,又富有文艺修养和高雅品味,如果说黄蓉是贵族苗若兰是小资,那么程英正好介于两者之间。按《CLASS》的话来说:属于中产阶层中的中上层。小龙女心智一如幼女,于世人之礼法人情世故全然不通;郭芙是高干子弟做派,既草包又自以为是,既暴躁又不肯平等待人;陆无双过于刁钻泼辣,完颜萍耶律燕虽纯朴,但少了艺术修为。独有程英,真是最好最理想的妻子。    

标签: 金庸

添加新评论